本會簡介

本會簡介  /  about

澳門法律公共行政翻譯學會於一九九四年成立,宗旨為提高會員在法律、公共行政及翻譯方面的專業水平,促進會員之間的團結,大部份會員均在公共部門從事法律、行政及翻譯工作。另一方面,隨著澳門回歸及社會發展,亦有部份會員由公職轉任律師及實習律師。


本會成立至今,不斷與社會各界及其他社團保持聯繫,互相溝通,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努力。在法律、行政及翻譯的專業範疇作出研究及推廣工作,多年來,重要的活動其中包括:出版《行政程序法典註釋》、《澳門憲法歷史研究資料》、《婦女權益知多少》等書籍。


此外,亦因應社會情況,舉辦了各類的研究會及講座,包括"澳門行政邁向九九"研討會、"婚姻、親權與財產權"法律講座、"行政改革"講座、"新城市花園居民做契法律知識"座談會、"新民法典講座"、"商法典講座"、"中華管理文化"講座、"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地區的協調與發展"研討會、"小額錢債訴訟"講座、"租務法講座"、"勞動法講座"、"物業管理制度比較"研討會、"刑事訴訟參與人的保障及強制措施制度比較"研討會、"民商事調解制度工作坊"、"調解於家事糾紛中的應用"研討會及"兩岸四地民事訴訟的改革歷程"研討會等。


另一方面,本會亦積極參與有關行政和法律改革方面的工作,包括:為修改職業稅提供意見、為公職法律制度和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提供意見,為勞動法草案提供意見等,並為此而參與不同的會議。同時,為加強本會會員對祖國和本澳的法制和行政的認識,派員參加多項的培訓工作,包括前往各北京、上海、福建、海南、安徽等城市學習,同時,亦拜訪了北京、上海、珠海等人民法院、檢察院及律師協會等。